街區美學運動. 樂園道@ 勤美術館


逛完了117巷,
吃個午餐後又繞回到綠園道.

途中拿到了一份宣傳的明信片.

"樂園道 街區美學運動"

以勤美術館為基地, 草悟道沿線為範圍,
邀請各界藝術家及特色商店,
讓整個街區範圍佈滿美學特展的超高互動性美學運動.

看起來挺好玩的,
於是乎原本的科博館行程延後, 先來去勤美術館走走

勤美術館就在誠品勤美的正後方, 全國大飯店的旁邊.
整個來龍去脈與活動內容, 下面這篇新聞稿寫得相當完整.




【記者張世昌/台中報導】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繼2010年成功將全國大飯店及勤美 誠品間的閒置小學用地,成功打造成台中新人文生活美學特區─CMP BLOCK後,再度與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得主─璞真建設聯手,耗資千萬將其升級成佔地2,500坪的全台首座有機街區美術館─「勤美術館CMP Block Museum of Arts」,並同時以「勤美術館」為基地、「草悟道」沿線為範圍,號召各界藝術家及特色店家參與,在7/27到9/16期間,策劃出一連串互動性極強、趣味性十足的「樂園道」美學運動,這裡將會有一連串文創展覽、講座、裝置藝術…等活動,要讓草悟道街區成為令人津津樂道的樂園道!。

都市閒置空間變身街區美術館 讓有機藝術在草悟道發酵

「勤美術館」以「活的、無疆界」美術館為定位,主打生活化的親民藝術。基金會執行長何佩芬表示:「基金會一向致力於推廣互動親民藝術與耕耘社區美學。勤美術館地處科博館與國美館間,又有誠品旗艦店為鄰,加上草悟道的完美串連,這塊街區已累積相當充沛的文創能量!於是我們大膽引進歐美國家最夯的「街區博物館」(Block Museum)概念,以街區為單位、大環境為舞台,鏈結各界藝術家與街區特色店家,讓人人皆演員、處處皆舞台,變成動靜態共存的美學形式,讓大家知道台中也可以像倫敦、東京、紐約等世界頂級創意城市,擁有同時具有國際高度與在地深度的藝術街區,展現台灣人精彩的優質創意生活。」

是小屋也是風景 建築師與10位藝術家的合奏曲 秒殺你的記憶卡

「串門子計畫」是「樂園道─街區美學運動」的重要核心,由「勤美術館」場域設計師,是勤美集團第二代,也是基金會創意總監何承育(何承育簡歷請詳附件一)親自擔任總策展人,談起計畫便眉飛色舞,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的何總監表示:「以前的台灣因為物資較缺乏,所以常常會東家借醬油、西家幫忙顧小孩,三不五時一起去村長家看電視、打電話,雖然當時生活條件比較差,但卻因為這樣而常有到各家走動串門子的機會,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比較深刻,我們希望為大家找回這樣的感情與感動。」於是,他邀請曾任職日本知名藤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的方瑋(方瑋簡歷請詳附件二),規劃了11間鏡面材質的隱形小屋,再邀請愛馬仕御用櫥窗設計師席時斌、知名剪紙藝術家吳耿禎等10位藝術家當第一代的駐村居民,透過藝術家對家的想像,和所有民眾的參與,讓小屋的開與關,都有不同的風景。

 
國際團隊AECOM、淡江大學建築系與台中大振豐 共同打造千傘綠蔭

除了串門子計畫,對台中文創耕耘有深刻使命感的基金會成員,也力邀2012倫敦奧運場域總設計團隊AECOM(AECOM簡歷請詳附件三),帶領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,結合台中在地雨傘廠商─大振豐,共同打造Daily Life Jungle,試圖讓從傘間灑落的點點陽光,為夏天帶來涼爽綠蔭,成為產官學界的完美結合。

樂園道─街區總動員! 美學運動 串連人、街區與藝術

「樂園道─街區美學運動」活動期間,除了勤美術館場域中,有串門子村落的11間隱形小屋,「大客廳」的繽紛千傘雨林,日晷牧場上停著不會飛的紙飛機為你刻劃音樂時間的軌跡,還有由紅點設計獎得主莊騏鴻所設計的「騎驢找馬」陪你散步跳舞,由般若文創利用廢棄課桌椅打造成諾亞方舟、飛天魔毯等「小太陽戶外家具」,由TSAI & FANCHIANG 打造的虛擬公車系統外,還有向東流、愛明日、台灣旺得了等團隊,從台灣村落角落、隨手的生活物品與環境,策劃建築、設計展覽與講座;以及在勤美 誠品的CMP CIRCUS 夏日馬戲團等裝置藝術,在金典綠園道的Sitting in...設計展、熱活36hrs影展,在全國大飯店展出的「木藝森之舞」漂流木展;還有在特色店家老樣咖啡的台灣巷弄迷你奧斯丁「再創經典特畫展」桑德手繪展、老樣經典老車月,在Patio restaurant 的「Patio的跳蚤市場」,在S'day藝術招待所的「末日寓言」藝術聯展、在Allo Friend的「只消一個 小氣孔- 邱莉淇。個展」,另外還有勤美術館的駐村店家─光之乳酪與綠色寵物之屋(駐村店家介紹請詳樂手冊P.16),歡迎民眾一起成為草悟道街區創意能量累積、發酵實踐的一部份。

「勤美術館CMP Block Museum of Arts」與「樂園道─街區美學運動」將會帶給大家不同的藝術視野與生活美學,期待大家一起來讓美學變成您生活中的一部份!詳細活動內容請上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http://www.cmppj.org.tw/

詳全文 「勤美術館」盛大開幕,「樂園道」創意街區美學運動引爆-體育新聞-新浪新聞中心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20728/7465364.html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下午兩點多是正熱的時刻,
晃了一大圈後趕緊走進一旁的駐村店家休息一下.



留言